Whitepaper_CHT

Hivecoin: A Peer to Peer Electronic System Integrating Simplified Smart Contracts

http://www.hivecoin.org
5 March 2021

致敬Bitcoin和Ravencoin的創始人及歷年在Bitcoin和Ravencoin領域上辛勤工作、不懈努力開發人員,同時誠致感謝Bitcoin和Ravencoin在建立虛擬貨幣和區塊鏈開發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貢獻。由於前輩們積年累月的大量代碼和研究成果的領航,才造就今日Hivecoin的誕生。

摘要 Hivecoin是一個集成簡化版智能合約的區塊鏈平台,基於對比特幣協議的UTXO模型廣泛開發和測試,並建立在Ravencoin和比特幣代碼分支的基礎上。Hivecoin創建一個簡化版本的智能合約模塊,利用這個智能合約模塊,實現資產創建、資產交易、資產抵押、社區自治、主結點網路、預算審核及DEFI等功能。 Hivecoin是免費和開放資料源。Hivecoin使用工作量證明(POW)和服務證明(POSE)相結合的方式;使用為抵制ASC礦工而創建的KAWPOW算法,公開透明地開採45%的Hivecoin(HVN),其他45%的HVN分配給所有Hivecoin的主節點(需要抵押1,000,000 HVN),剩餘的10%主要分配給為Hivecoin社區生態環境的貢獻者。

◉ 1 – 簡介

2008年11月1日,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在P2P foundation網站上發佈了比特幣白皮書《比特幣:一種點對點的電子現金系統》 ,陳述他對電子貨幣的新設想——比特幣就此面世。2009年1月3日,比特幣創世區塊誕生。

然而比特幣協議有一項擴展性的不足,例如比特幣網路裡只有一種符號——比特幣,用戶無法自定義另外的符號,這些符號可以是代表公司的股票,或者是債務憑證等,這就損失一些功能。以太坊從設計上就是為解決比特幣協議擴展性不足的問題。

以太坊ERC20,ERC223和ERC721協議以及其他項目顯示,可以使用具有多種用途和結構的方式創建使用另一個區塊鏈的代幣化資產。代幣為傳統股票或其他參與機制提供一些優勢,例如更快的傳輸速度、增強的用戶控制和審查制度,以及減少或消除對可信第三方的需求。

但是比特幣網路依舊擁有許多支持者,為解決資產創建和傳輸的問題,Ravencoin團隊在比特幣網路的基礎上面實現了資產管理的功能。而Hivecoin團隊則在Ravencoin的基礎上面,增加主結節、抵押資產、社區自治,以及繼續完善投票和消息等功能。

基於以上原因,Hivecoin創建一個簡化版本的智能合約,這使得編寫智能合約更加容易。同時配置額外的網路安全機制,這使智能合約更加安全。例如資產的發行、交易、抵押,以及如何分配所產生的利息將變得非常便利。

◉ 2 – Hivecoin 啓動和算法

Hivecoin於2021年3月5日發布,並於2021年3月30日發行用於採礦的二進制文件。 Hivecoin是一個類似於比特幣的系統,將允許用戶管理資產和創建智能合約,並將其集成到其區塊鏈中。Hivecoin使用Ravencoin開發人員研發的新挖礦算法–KAWPOW,創建一個類似於比特幣的平台,以防止ASC礦池占據主導地位。Hivecoin使用工作量證明(POW)和服務證明(POSE)相結合的方式;使用KAWPOW算法,公開、公平、透明地開採45%的Hivecoin(HVN)。

Hivecoin在第一層礦工網路的基礎上面,構建第二層網路-主結點網路,這一點類似於DASH。網路的第二層由主節點(也稱為完整節點)支持,主節點為Hivecoin提供獨特地性能支持。主節點不參與採礦活動,具有即時交易、分散管理和預算決策等作用,因此主節點將獲得區塊45%的獎勵。剩餘的10%主要用於建立健康完整的Hivecoin社區生態環境,由主結節投票決定,資助為整個Hivecoin網路生態環境做出貢獻的項目。

◉ 3 – 資產的發行和交易

2009年1月3日,比特幣作為點對點電子現金系統啓動。多年後達到很高的安全級別,人們意識到可以在「比特幣」區塊鏈之上「創建」資產,或將資產嵌入比特幣區塊鏈中。通過創建安全的、經過數位簽名的比特幣交易,可以將資產的發行和交易信息添加到比特幣區塊鏈中。這樣資產就可以獲得比特幣區塊鏈上面天然的安全性,但同時也必須遵循最初的比特幣UXTO模型編寫規則。資產系統同時提供客戶端和RPC命令兩種方式來操作,保護資產免遭意外或蓄意破壞。

資產可以由使用Hive協議的用戶發行,也可以由用戶抵押Hive資產發行。這些資產存在於Hivecoin區塊鏈上,創建者決定資產的名稱、面額及目的。資產是可以自由轉移到任何Hivecoin地址。使用Hive協議創建的資產具有多個優點:(1) 易於使用 (2) 與本機硬幣緊密集成 (3) 受POW和POSE雙重保護 (4) 受廣泛的社區自治組織支援。

資產的發行方將耗用500HVN,並且必須提供唯一的資產名稱。發行方確認發行數量、小數位數,以及將來是否允許它們發行更多相同的代幣。

資產主要分為:主資產、子資產、唯一性資產,和限制性資產等。

◉ 4 – Simplified Smart Contract 簡化版本的智能合約

Hivecoin建立了一套簡化的虛擬機,可以基於比特幣編碼和交易規則實施智能合約。通常情況下,用戶只需設置一些簡單的命令代碼即可創建合約。例如,HVN被抵押以產生利息,而主節點投票決定何時開始預算。

簡化版智能合約的優勢在於用戶易於使用和操作、安全且簡潔。缺點是它只能實現系統的某些內置功能,功能不如ETH智能合約那般強大。

Hivecoin實現資產管理、抵押資產產生利息、主節點投票、社區自治等功能,從而支持社區自治和去中心化金融。

◉ 5 – Master Node System 主結點系統

主節點系統也稱為服務證明(PoSe),因為主節點的本質是為整個Hivecoin網路提供關鍵服務。整個Hivecoin網路由主節點監督,這些主節點有權拒絕礦工創建的不合格區塊。如果礦工試圖占有所有區塊獎勵或運行舊版本的Hivecoin軟件,則主節點網路將隔離該區塊並阻止將其添加到區塊鏈中。

Hivecoin包含二層網路,第一層為礦工構成網路,為用戶提供資金發送和接收服務,並防止雙重支出。礦工網路的區塊獎勵為45%;第二層為主節點構成網路,為Hivecoin的獨特性能提供支持。主節點不參與採礦活動,並且主節點網路的區塊獎勵為45%。要成為主節點,用戶必須具有1,000,000 HVN作為「保證金」。保證金始終由持有人完全控制,並且可以由持有人自由轉移。在保證金被轉移走後,相應的主節點將脫機並停止接收區塊獎勵。

◉ 6 – Decentralized Budget Management 去中心化的預算管理系統

在去中心化預算管理系統中,部分獎勵由網路本身管理,並根據不同預算提案中主節點的投票狀態,以運營商的名義在​​生態系統中開發和擴展實施。這些資金用於支持Hivecoin的開發和推廣。主節點對需要確定Hivecoin方向的特定預算和項目進行投票,該過程透過網站以完全透明的方式完成。預算可用於在生態系統中創造價值的任何事物,包括但不限於核心代碼開發維護、網站建設、文檔撰寫、語文翻譯、視頻製作、社區推廣和在線廣告等。

這是一個分散式的系統,由主節點完全控制。系統中的預算由區塊鏈直接設置和支付。人們通過所有主節點的投票為網路工作,並得到網路的直接獎勵。對於每個項目,如果預算獲得批准,它將被添加到總預算中,並直接從區塊鏈支付給貢獻者。這使得Hivecoin可以聘請各類員工並支付款項。系統通常按月進行項目投票和費用結算,如有結餘的情況,則直接資助Hivecoin的核心開發人員。

◉ 7 – Conclusion 結論

Hivecoin建立在Ravencoin和比特幣代碼的分支基礎上,創建一個簡化版本的智能合約模塊,實現了資產創建、資產交易、資產抵押、社區自治、主結點網路、預算審核、DEFI等功能。 Hivecoin使用工作量證明(POW)和服務證明(POSE)相結合的方式;45%的Hivecoin(HVN)分配給礦工,45%分配給所有Hivecoin的主節點,剩餘的10%分配給為Hivecoin社區生態環境做出貢獻的參與者。Hivecoin秉承開放和開源的精神,鼓勵社會各界人士一起協作,共同促進Hivecoin發展。

再次感謝比特幣和Ravencoin的開發人員!


References: